了解茶葉

  坪林文山包種茶介紹

  臺灣茶小知識

 
  包種茶採收時間

  茶葉是天地孕育出來的精華,隨著季節、環境條件的變化,茶葉也會有所差異,如水份過多,茶自然較淡;孕育時間較長,接受天地賜予自然較豐腴。因此隨著不同季節製造的茶,就有了春茶、夏茶、秋茶、冬茶等季節名稱。

 

包種茶五次茶期  

包種茶一年約有五次茶期,大約可分為如下:
□ 春茶:四月中旬至五月上旬
□ 第一次夏茶:五月中旬至六月份
□ 第二次夏茶:七月至八月,又稱六月白
□ 秋茶:九月上旬至九月中旬
□ 冬茶: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中旬
五次茶期,品質依各節氣候不同而有所影響,一般以春茶、冬茶最為國人喜愛。

  季節不同孕育出的茶葉口味不同,採茶菁時也需注意天候,適當的天氣製作出的茶品質較好;下雨天不適宜採收,因無法做日光萎凋;坪林屬於四面環山的地區,早晨容易有霧氣,茶樹葉尚有露水時也不宜採收,一般採收最好的時間為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太早露水未乾,太晚採的茶無法做適當的日光凋萎,茶的香氣會不足。

晨間尚有露水茶樹

↑早晨8點,茶樹尚有未乾的露水。


以春茶產期分:

早生種:青心大冇、台茶12號、台茶13號,大約在3月底。

晚生種:青心烏龍,大約在4~5月。

  因氣候、環境不同,所採的茶菁製成的茶葉,滋味也會有所不同,有人喜愛春茶的香氣,有人喜愛冬茶的口感,端看個人的喜好、習慣而言,只要慎選品質安全、無毒的茶即可。

 

pstea 坪之鄉自然生機園  
  電話訂購:0978-088-250  LINE id訂購:598489
坪之鄉 版權所有 pstea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