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茶過程

沖泡方式

 
 

 包種茶製作過程:1.採茶菁2.日光萎凋3.室內萎凋4.炒菁5.揉捻6.乾燥7.焙火8.包種茶

  
   包種茶製作過程分成七個步驟, 其製造過程繁瑣且細膩,關係著色、香、味製茶品質,我們將茶樹採收一直到焙火完成的整個過程紀錄下來,讓大家更了解我們喝的文山包種茶如何製作出來。

  從茶樹採下來的嫩芽嫩葉稱之為「茶菁」,茶菁必須經過加工製造後,才能成為茶葉成品;4斤新鮮的茶菁大約可製成1斤的成茶。在製造加工過程中,經過日光萎凋、室內靜置萎凋,此時茶葉中的化學成份被氧化,而產生香氣及滋味的化學變化稱之為「醱酵」;醱酵程度約8~12%後,就進行炒菁、揉捻、乾燥的步驟,這時候做成的茶葉形狀呈條索狀,這種茶稱之為「條型包種茶」或簡稱「包種茶」。

   
 
   包種茶製茶步驟

 步驟1 - 採茶菁

包種茶樹

 

摘採之茶菁
採茶菁是用食指與姆指挾住葉間幼梗的中部,藉兩指的彈力將茶葉摘斷,採摘時間以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三時前較佳,不同的茶採摘部位也不同,有的採一個頂芽和芽旁的第一片葉子叫一心一葉,有的多採一葉叫一心二葉,也有一心三葉。目前有單人式、雙人式採茶機,可利用機械採茶,既省力且快速。

 
 步驟2 - 日光萎凋 日光萎凋中之茶菁 日光萎凋後之茶菁
採摘下來之茶菁須於日光下攤曬,或利用熱風使茶菁水分適度蒸散,減少細胞水分含量,降低其活性並除去細胞膜之半透性,而胞細中各化學成分亦得以藉酵素氧化作用引起醱酵作用的進行,攪拌後攤平於笳藶上靜置。 萎凋過程中每一階段水份變化,是提高茶葉品質的重要技術,避免芽葉因積水現象導致滋味菁澀、香氣不揚、水色偏黃、色澤暗綠及芽葉因消水導致滋味淡薄、 香氣不揚、水色淡綠、色澤黃綠之品質。

 步驟3 - 室內萎凋 靜置茶菁於笳藶 室內萎凋之茶菁
經過一段適當時間日光萎凋後,須將茶菁移至室內靜置萎凋。室內萎凋需要靜置和浪菁交互進行。適宜之萎凋條件為室溫22~25℃及相對溼度70~80%之製茶環境,控制芽葉水分蒸發使茶葉色、香、味能完整呈現。
靜置:為了讓水份從葉緣水孔和葉底氣孔蒸發掉。
浪菁:用雙手或機器不斷翻動茶菁,藉由翻動來調節茶葉醱酵的程度。

 
 步驟4 - 炒菁 正在炒菁 炒菁後將茶菁倒出
茶菁萎凋至適當程度即以高溫炒菁破壞茶葉中酵素活性,停止繼續醱酵,並可除去新鮮葉中的臭菁味,而新鮮葉亦因水分的蒸散而便於揉捻。
 
 步驟5 - 揉捻 揉捻中之茶菁 揉捻後成長索狀
將炒菁後的茶葉置入揉捻機內,使其滾動形成條索狀,由於受到揉壓,因此有部分汁液被擠出而黏附於表面,如此在沖泡時便可很容易地溶解於茶湯之中,不同的茶其揉捻程度也不一樣。

 
 步驟6 - 乾燥 乾燥中之茶葉 乾燥完成之包種茶葉

利用高溫停止炒菁時殘留的酵素活性,使茶葉不再醱酵,固定茶葉品質。以熱風烘乾揉捻後之茶葉,使其含水量低於4%,利於貯藏運銷。通常為了使內外乾燥一致,常採用二次乾燥法,先使其達到七、八成乾燥,然後取出回潮,再進行第二次的乾燥。此步驟完成的茶葉稱為「毛茶」或「初製茶」。

 
 步驟7 - 焙火 焙火之乾燥機 包種茶成品
茶葉經過乾燥步驟後,以上列圖示箱型乾燥機進行最後焙火步驟,降低水份以利茶葉品質的保存,並將文山包種茶香氣藉由焙火程序完全釋放出來。

 

 步驟8 - 文山包種茶

包種茶葉 包種茶葉
 

pstea 坪之鄉自然生機園  
  電話訂購:0978-088-250  LINE id訂購:598489
坪之鄉 版權所有 pstea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