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茶葉

  坪林文山包種茶介紹

  臺灣茶小知識

 
 茶葉保存方式 

  因乾燥後的茶葉具有吸濕、吸味等強烈之特性,在保存期間由於氧氣、光照、高溫等因子所致而產生緩慢的自發性氧化作用而使茶葉品質發生劣變,所以買了好的茶葉,要知道如何保存,才不致於使茶葉味道、香氣變質。


茶葉劣變的因素及保存方法

一、水分
  妥善保存茶葉之首要條件為茶葉含水量之控制,含水量安全範圍為 3 ﹪∼ 5 ﹪;若茶葉吸濕含水量超過 7 ﹪,許多不利於茶葉品質的變化會加速進行。
【小建議】 剛買來的茶葉應該是完全乾燥,可用食指與拇指捏碎做測試,輕輕一捏即碎代表乾燥程度是良好,打開後封口要注意必須束緊或者連同鋁箔袋再裝入茶罐中,使茶葉在貯藏期間控制其含水量在 5 ﹪以下。注意,拿茶葉時,儘量不要用手直接抓取,因手會產生熱氣及水份,容易使接觸到手的茶葉變質。

二、光線
  茶葉許多成分對光線十分敏感,如兒茶素類、葉綠素類、類胡蘿蔔素及與香味成分有關之不飽和酸等成分,即使在微弱光照環境下,易使茶葉再進行氧化分解,使其品質劣變。
【小建議】一般茶葉包裝皆以不透光的鋁箔袋包裝,能防止陽光照射導致茶葉劣變,雖有鋁箔袋包裝,但請放置陰涼處保存。

三、溫度
  溫度會加速茶葉香氣成份揮發,溫度越高茶葉品質劣變越快,所以在茶葉製作時,最後的焙火手續,溫度及時間要控制得宜,才能產出一泡好茶。
【小建議】 低溫貯藏(冰箱冷藏庫或冷凍庫)是防止茶葉劣變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 0 ℃∼ 5 ℃冷藏溫度較適宜。貯存期六個月以內者,冷藏溫度保持在0℃~5℃,超過半年以上者,以冷凍貯藏(零下10℃~18℃)為佳。

四、氧氣
  在貯藏期間,若保存不當易進行氧化作用,而產生「陳味」、「油耗味」及色澤變差,滋味活性降低及香氣不揚。
【小建議】一般常見的茶葉包裝方法有真空或充氮或脫氧劑包裝,每種茶葉製作方法、外觀不同,適用的包裝方法也不同,球型的茶類可用真空包裝,但長條型的包種茶卻無法像球型狀的茶類完全真空,而適用脫氧劑包裝,所以正確的包裝可以有效保存茶葉的形、色、香、味,如再配合低溫冷藏,則防止茶葉劣變效果更佳。


  
   上述原因是造成茶葉變質的最直接原因,通常能夠注意到這四個因素,那麼茶葉的外觀、香氣皆能保持最佳狀態。有些茶友會使用罐裝,無論是鐵罐或塑膠罐,儘量直接將茶葉連同原本的鋁箔袋裝入,以免空氣從縫隙中進入,切記,要裝入茶葉前,先確定罐子無其他異味才可,不過,最好的方式是趕緊喝完。
  若不慎茶葉受潮,可使其再乾燥處理,在家可利用平底鍋,注意要使用非常小的火,把受潮的茶葉平舖在平底鍋上,隨時翻動,以免燒焦,待茶葉產生香氣時,即可將火關掉,放置冷卻後,再裝入適當的包裝袋保存,但此方法稍有不注意即會導致茶葉燒焦,最好還是請熟識之茶行代為乾燥。
 

pstea 坪之鄉自然生機園  
  電話訂購:0978-088-250  LINE id訂購:598489
坪之鄉 版權所有 pstea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